牧者指导
27 May 2020

牧者指导

圣经首两本书之间的关联

牧者指导 19/2020

27-05-2020

 

圣经首两本书之间的关联 


“约瑟对他弟兄们说: “我要死了, 但神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 去,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 撒、雅各之地。” 约瑟叫以色列的子 孙起誓说:“神必定看顾你们,你们要 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 约瑟死 了,正一百一十岁。人用香料将他薰 了,把他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 (创世记 50 章 24-26 节) 
 
约瑟从未忘记神赐给先祖的应许,那就 是神会将迦南地赐给他们作为永久的产 业。希伯来书 11 章 22 节在信心名人的 殿堂中提到了约瑟的信心。耶和华在出 埃及记第 13 章回应了约瑟带有信心的 盼望。当他们出埃及地时,摩西和以色 列子民将约瑟的骸骨带回到应许之地。 神在创世记第 15 章中曾应许亚伯拉 罕,祂的子民将从埃及为奴之地被拯救 出来。神藉着约瑟把他的家人带到埃 及,得到了上好的照顾。这个敬虔的人 提醒百姓关于神的应许至少有两次之 多。即使对神有信心的人已经不在人 世,但神仍然记念祂所赐给祂的子民的 每一个应许。祂必会按时成就祂的应 许。当时,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已 经离世,约瑟也同样离开了。神却在祂 最完美的时间成就了祂的应许。 
 
在埃及地具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的希伯来人首相的离世对耶和华的百姓来说是 一件悲哀的事。这群敬虔的百姓的未 来到底会如何?埃及人是否会像过往 一样地对待约瑟的家族?敬虔的约瑟 在离世之前并不关心这个问题。他只 关心神宝贵的应许,那就是永生神肯 定会看顾他们,而并非只是可能或很 有可能。我们的神是全能的,祂所应 许的必定会成就。黑暗的一切势力都 无法战胜神的宝贵圣言。可能埃及王 族对希伯来人的态度随者时间的流逝 会越变越坏,但神却在这一切事情的 背后动工以成就祂的目的。创世记以 神的创造作为开始,以约瑟的葬礼作 为结束。但是,出埃及记是以百姓的 愁苦作为开始,再以神的荣耀作为结 束。我们不要随便论断神的作为,当 耐心等候直到神的工作完成为止。女 人的后裔将对敌人的后裔造成致命的 损伤(参创世记 3 章 15 节)。 
 
过了一段漫长的日子,耶和华便开始 一步步地带领祂的百姓离开埃及。一 开始,祂允许祂的百姓为奴,然后被 迫害。原本埃及王宫看似胜券在握, 直到他们亲眼见证了神奇迹般的干 预。又真又活的神藉着各种情况和神 迹奇事彰显了祂的大能,将祂的百姓 从黑暗的国度中拯救出来。耶和华指 示祂的百姓要相信羔羊的血能遮盖他们,使他们免受即将来临的杀长子之 灾。从埃及地被赎回之后,随之而来的 是神的律法,这是以神为中心的敬拜, 是神所悦纳的。会幕被设立且被神指定 为祂与祂的百姓相会的地方。前来敬拜 的人需要通过神所指定的祭司制度献上 他们的祭物。 
 
神所启示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神的百姓 认识到自己的罪恶与不配,他们是无法 靠着自己来亲近耶和华的。他们需要明 白神的旨意,并按照神的指示来亲近 神。得救的人们应当摒弃他们之前在埃 及地被灌输的那些俗世的宗教信仰和习 俗。否则,他们将会重复像拜金牛犊这 样的拜偶像的习俗,而使耶和华伤心。 这种偶像崇拜的罪显示了他们在埃及地 寄居的期间所受到的腐败影响是何等地 深远。这种惯性的偶像崇拜将促使以色 列国逐渐走向毁灭的道路。持续做不到 唯独敬拜神将会招惹神的审判,最终会 使以色列人成为另一个俗世帝国的奴 隶。他们国家的沦亡是由于长期对神的 背叛。不愿意悔改的态度是立约子民承 受无尽痛苦的真正原由。 
 
耶和华已用祂大能的手从黑暗的国度 - 埃及地将他们救了出来。他们从奴隶的 身份变成了自由的人。神将祂的律法赐 给了他们,以帮助他们维持“真正的自由”。律法的存在并不是为了要抹杀他们的喜乐,也不是用来当作以神的名宣布他们为义的方式。颁布律法的目的 是为了要揭露罪恶,并指引人们需要 相信神的羔羊。得蒙救赎的人应当过 一个跟以往还未得救之前不一样的生活。惟有这样,耶和华才会乐意住在 他们当中并赐福於他们。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