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6 Sep 2021

主日周刊

谈谈箴言书(下)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谈谈箴言书(下)

箴言的目的是为了寻找智慧,这种智慧是与属世智慧不相同。这书所提到的智慧,乃指人对神的认识及敬畏。箴言9:10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懂得神的法则是何等的有福,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创造主,若我们遵守祂的旨意便是大智了。有智慧的人的生命会流露神的公义和慈爱。此等人的个人,家庭定会蒙福。所在的机构也会沾了神的恩典,正如在创世记中的约瑟。

现今世界有多动乱,失去平安。天灾人祸,排队来访,都因世人不敬畏真神,依靠的是自己的有限智慧,偏行已路,不顾上帝圣书所言,损人害己,犯罪如吃饭,结果不堪设想。人人都需要认罪悔改归向真神,信靠神的智慧就是主耶稣基督,得永生走神的智慧之路才是上策。不再一意孤行走向灭亡之道,当从黑暗中归向光明国度,一生得以蒙恩。哥林多前书1:30-31“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本书特地提到神所喜爱与神所憎恶的事情::

  • 为主所喜爱的:

  • 公平的法码(11:1)

  • 行事完全 (11:20)

  • 行事诚实  (12:22)

  • 正直人祈祷(15:8)

 

  • 为主所憎恶的:

  • 高傲的眼

  • 撒谎的舌头

  • 流无辜人血的手

  • 图谋恶计的心

  • 飞跑行恶的脚

  • 吐谎言的假见证

  • 在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

定恶人为义,定义人为恶也都是主所憎恶的(17:15)

在新约圣经,主耶稣及使徒们也多次用箴言的经文来教导。主耶稣(福音书中的记录)引用箴言14:11,25:6-7,27:11,30:4使徒彼得也引用箴言的经文来劝勉信主的人(箴言24:21,箴言16:7,箴言10:12)。使徒保罗也在罗马书,哥林多前书中引用箴言经文(箴言1:16,25:21-22,箴言8章)

 

上帝告诉世人智慧胜过金银珠宝(箴言3:13-20)

费雪梅尔(Mel Fisher)是专业寻宝者,在1985年,经过十六年的努力探索,他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某个岛附近的海底发现了一艘西班牙船只的遗骸。他的队员打捞出价值百万元的财宝。圣经把智慧的价值看为比金银珠宝更高(箴言313-14),值得咱们热烈寻求,费一生都非常值得。

 

美国纽约是世界的黄金之都,在大街底下有着世上最大的金库,商业区下的金库有80尺之长,存放了全世界黄金存量的四分之一。这资讯令多人兴奋,可是只有少数特权人士可以接近,上帝说获得智慧比得到黄金更有价值!可是世上多数人愿意为了黄金而舍命,从不好好思考永恒的生命之事。多人以为手握财宝才是实际,天国及永生都是人民的精神鸦片!听听就算了,不必那么认真去信。可悲,亿万富豪在离世时一点都不能把财富带走,有可能他的后代还会为遗产争鬥不休。

   创世记告诉我们金子原是伊甸园的出产,(创世记211-12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 12 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圣经的最后一本书告诉我们新天新地圣城的情况『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门是一颗珍珠。城内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启示录21:21)金子代表君王的身份,启示录1:13 说“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

   箴言书竟然说:『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这令一般人百思不解,是不是夸大其词?神绝对没有夸张,智慧不但胜过金子(神没有说金子不好,或金子无用),而且会带来长寿和富贵。只是长寿而没有丰盛的生命是不满足的,神应许追求智慧的人不但长命而且有圆满丰盛的生活,这是世上的财宝所不能买到的。请问智慧对你是来说是何价?

 

美国纽泽西州有个老人家,由圣经中发现了五千元美金。在1874年他姑母遗留给他的遗属上说 :『亲爱的侄儿马司提反,我将家中的圣经并其中所有的都给你,我其余的产业可以变卖,还我当还的债,料理我的后事,剩下的也归给你。』他处理所有的事后,所得余下的钱不过数百元,不久就用完了,以后过了三十五年贫苦的日子。

他姑母送的圣经,外面是皮面包的,又有一个铜钮扣著,其中有五千美金,整天摆在桌上,有时呢看它,有时用手摸它,就是从来没有打开看过。后来有一天他要搬东西时,才拿起圣经打开一看,才发现里头的钱,当时他才为自己的懒惰后悔。三十五年流失,若早点打开圣经阅读,就可发现这笔钱财,用来做点生意的话,可能当老板,若放入银行,至少在这么久后变成五万美金。

可惜的是三十五年他都不去看圣经,其实圣经的内容超过五千美金的价值,使他能有智慧得进天国及行事为人有真正的聪明。他不理上帝的话,不但平白受苦,而且心灵贫穷,是何等的愚昧!祈望我们不步他的后尘。(完结篇)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