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1 Jul 2021

主日周刊

1. 接种疫苗 2. 圣乐飘飘(上篇)

长老信息

各位主内肢体:

 

接种疫苗

      笃信圣经长老会八打灵加略堂,位于八打灵县,被宣告为一个特别行动管制区,从 2021 年 月 日到 16 日。我们祈求,靠神的怜悯,当新冠病毒病例到时减少会撤销此令。整个区会移去国家复原计划。国家复原计划是四个阶段的计划引导国家走出特大流行病,经济、人民行动聚会完全重开。由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取决于:(1)每天新冠病毒的病例(2)足够现成的医院加护病房(3)人口得接种疫苗的百分比(详情请参考政府的国家复原计划)

      我们的确感谢神管理及保护我们脱离疾病,特别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虽然我们靠神会照顾我们及知道什么对我们是最好的,我们也须要尽我们的责任肯定我们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任。我们需要肯定我们吃有营养的食物,时常运动,用神的话语保守我们心智健康及与弟兄们团契。神也藉着疫苗给我们保护。不要过于担忧疫苗的品牌。神会供给你正确的疫苗。你只需要信靠祂。这是我们的责任,接受疫苗保护我们自己、我们的亲人及社区。这会直接帮助国家减低每天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

      在神所喜悦的时候,我们可以再次聚集,亲身在本堂敬拜神,做祂的工作与彼此团契。让我们期待及祈求这日早日到来!诗篇 122:1 “人对我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我就欢喜。” 那是多么欢喜之时。

 

曹同星长老

 

 

娓娓道来

 🎼 圣乐飘飘 🎶(上篇)

      在信仰的生活的实践上,基督徒在圣经之外还有圣诗。圣诗除了在教堂礼拜中使用外,也适合用在独自灵修和家庭礼拜中使用。假如基督徒人人都有一册,这会对个人、家庭、教会都有很大的建造。歌罗西书 3:16 “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整本圣经都有赞美神的声音。当主耶稣设立主的晚餐时,马太 26 章告诉我们: “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30 节)这记载表明主耶稣基督看重圣诗,祂把圣诗和主的晚餐连在一起。因此基督教会在崇拜时会有唱圣诗,外人也注意到基督教为歌唱的宗教。圣诗应当合乎圣经的教训,信仰纯正,能建立圣徒。

      出埃及记 15:20-21 “亚伦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应声说: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我们看见神的子民歌颂主的伟大及奇妙的救恩,使无助的以色列人脱离仇敌的追捕,硬心的仇敌竟葬身于海中。

      旧约中的大卫王有组织的将音乐编成圣乐,专供圣殿礼拜中用。他是有音乐天赋的人,本身也爱好音乐,在幼年时就很会弹琴。撒母耳记上 16:1823其中有一个少年人说:「我曾见伯利恒人耶西的一个儿子善于弹琴,是大有勇敢的战士,说话合宜,容貌俊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从神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 由经文所记载可见大卫所弹的必定是敬拜神的音乐,使恶者离去。大卫写圣诗,创制乐器。尼希米 12:24,36 利未人的族长是哈沙比雅、示利比、甲篾的儿子耶书亚,与他们弟兄的班次相对,照着神人大卫的命令一班一班地赞美称谢又有撒迦利亚的弟兄示玛雅、亚撒利、米拉莱、基拉莱、玛艾、拿坦业、犹大、哈拿尼,都拿着神人大卫的乐器,文士以斯拉引领他们。” 也制定了圣乐礼拜的条例。历代志下 29:25-30 “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华殿中敲钹,鼓瑟,弹琴,乃照大卫和他先见迦得,并先知拿单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借先知所吩咐的。利未人拿大卫的乐器,祭司拿号,一同站立。希西家吩咐在坛上献燔祭,燔祭一献,就唱赞美耶和华的歌,用号,并用以色列王大卫的乐器相和。会众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号的吹号,如此直到燔祭献完了。献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随的人都俯伏敬拜。希西家王与众首领又吩咐利未人用大卫和先见亚萨的诗词颂赞耶和华;他们就欢欢喜喜地颂赞耶和华,低头敬拜。”

      大卫组织过四千人的圣乐队,在神的面前用乐器颂赞主。历代志上 23:5 “有四千人作守门的,又有四千人用大卫所做的乐器颂赞耶和华。” 那些圣乐人员都是由终身分别为圣的利未人所担任的,历代志上 9:33 “歌唱的有利未人的族长,住在属殿的房屋,昼夜供职,不做别样的工。” 他们按着班次,穿着细布的圣衣在殿中供职。大卫王也选立了几个伶长,训练并教导圣乐,历代志上 15:17-22 “于是利未人派约珥的儿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儿子亚萨,并他们族弟兄米拉利子孙里古沙雅的儿子以探。其次还有他们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乌尼、以利押、比拿雅、玛西雅、玛他提雅、以利斐利户、弥克尼雅,并守门的俄别·以东和耶利。这样,派歌唱的希幔、亚萨、以探敲铜钹,大发响声;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乌尼、以利押、玛西雅、比拿雅鼓瑟,调用女音;又派玛他提雅、以利斐利户、弥克尼雅、俄别·以东、耶利、亚撒西雅领首弹琴,调用第八。利未人的族长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领,又教训人歌唱,因为他精通此事。” 到了所罗门王时代,当圣殿建成之后,善于歌唱的利未人共有 288 人,分 24 班,每班 12 人,轮流在殿中供歌颂之职。历代志上 25:7-11 “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这些人无论大小,为师的、为徒的,都一同掣签分了班次。掣签的时候,第一掣出来的是亚萨的儿子约瑟。第二是基大利;他和他弟兄并儿子共十二人。第三是撒刻;他和他儿子并弟兄共十二人。第四是伊洗利;他和他儿子并弟兄共十二人。” 诗篇 1031-2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他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