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06 Jun 2021

主日周刊

1. 有关女性在教会教导的职责 2. 女人在公众聚会讲话

长老委员会的话~

各位主内肢体:

 

亲爱的弟兄们,

   圣经于女性在教会教导及讲话的职责是很清楚的。长老委员会与郭全佑牧师(博士),李金雄牧师及林世明执事一齐坚守同样观点,与此一道肯定:

有关女性在教会教导的职责:

提摩太前书 2:12  “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

   提摩太书信是用来作教牧指引教会及神的子民的教导用的书。在提摩太前书 2:12,使徒保罗指出给提摩太不许女性讲道。这是指用权威领导教导的职分。我们看见保罗在提摩太前书 2:7 说他是:“作外邦人的师傅,教导他们相信,学习真道。” 从圣经中我们知道保罗对众教会有管理权,他在此教导及传讲那道。

   使徒保罗写下 “我不许” 女性采用有教导教会权威的职责。这教导的权威是给那个常被提到为教导长老或是牧师。教会是由长老们管理(有些是治理长老),牧师是一个长老。这经文教导我们那职责是给男性的,所以保罗写下女人 “不该辖管男人”,所以在提摩太前书 3:1-7 作长老资格的是阳性词。

   女性有其他的教导职责吗?这里的差别是教师的权威及职责与教导的职责相比。这经文的教义不该禁止女性参与教会里特定的教导职责。女性可教导例如主日学,在查经班分享一节经文(或见证)或对姐妹团契讲话。或者一个姐妹可能有一种特别音乐恩赐或一些服侍的地方,她可以在以上的例子教导他人。另一个例子是在圣经学院的女性讲师,在那样的情况,是没有禁止女性执行教导职责。“不许女人讲道” 的片语必须在教会最高领导层的背景去了解。它提到一个是教师的人及有教会或 “召会” 的管理权。

   这是一个女人不该辖管的,这就是为何笃信圣经长老会不按立女性或者相信女性成为牧师是符合圣经的。

 

女人在公众聚会讲话:

   哥林多前书 14:34 “ 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 ” 现在,保罗在哥林多前书 14 章处理的非常重要议题是某些人在没有适当的翻译之下说方言的不规举行为。这里的背景是教会的公众聚会,这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 14:23 节所写的:“所以,全教会聚在一处的时候,若都说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进来,岂不说你们癫狂了吗? ” 保罗在此所提到教会的全部会众。但是详细说明了会众在举行的有条理的教义后,使徒保罗继续说,“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圣徒的众教会一样。”

   这是相当清楚这些教义的背景是聚会或神的子民的聚集。保罗相当强调,他写下女性 “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圣徒的众教会一样。” 以及以一个禁止来强化这教导,“因为不准她们说话。”

   需要处理的问题是一个会众是什么?哥林多前书 14:23 不争的背景就是教会整体的聚集的情况。一些例子是礼拜,教会祷告会,常年会友大会等等都是神子民的公共聚会。这不会禁止女性在主日学,祷告小组(如果教会的祷告会分成小组),在姐妹团契教导或带领祷告。信靠主的男性应当尽量带领祷告及圣工。

   有些例子就是在会众中没有男性或者男性在信仰上不成熟,好像在宣教地点,或者刚形成的教会只有少数人,以及没有信主的男性在当中。这些不一般的情况可以让女性有重要的职责。引用郭全佑牧师(博士)https://www.calvarypandan.sg/resources/faqs)”

   “然而,当有男性在圣工,他们应当在属灵成长后成为敬虔的领袖及神子民的榜样。”

 

 

主内

曹同星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