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09 May 2021

主日周刊

福音流传到中国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福音流传到中国

    中国约有 13 亿人口,主要信奉五大宗教:佛教、道教、回教、犹太教和基督教。这些信仰都是源于亚洲,在 2008 年初上海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指出中国大约有 3 亿人自认有宗教的信仰,约占人口的四分之一。除了道教是中国自家的信仰,其他的宗教都是由外国传入。

    根据中国西安出土的《大秦景教碑》记载,早在公元 635 年,基督教已由波斯(中东一带)传入中国。当时的基督教被称为景教。

    元朝、明朝及清朝时代,因为禁止佛教而禁止景教,在一段沉默后又得到振兴。自公元 6 世纪,天主教数度传入中国。但因为都因与皇室有密切关连,没有扎根在民间深入,随着朝代的起落而起落。

    在 1807 年,纯正的基督教信仰再次由苏格兰人马礼逊传入,到了 1949 年,全国信徒约有 70 万左右,基督教几时传入中国,至今仍无法下定论。考古学家的研究曾发现在很早时期,中国人就有圣经故事的流传,有以下的可能性:

    主前 1,100 年,殷代甲骨文中已出现圣经中的上帝相关概念;主前 300 年,战国时代就流传亚当夏娃的故事;主前 100 年,西汉时期出现了上帝在第六日造人之说; 主后 68 年,有传说主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的多马就到印度及中国宣教。他曾带领一些门徒前往印度和中国传福音。后来他在印度为主殉道。

    假如这个传说是正确,多马到中国宣教的时间应该是东汉明帝年间(主后 57-75 年)主后三至六世纪十字架已普遍刻立在中国贵族的坟墓上了。

    唐朝时期(主后 618-907 年):基督教进入中国的比较正式说法,根据有文字的记录,应该是主后 635 年传入的景教为开始的。

    这个就是以《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记录为准。景教自 635 年到 847 年传入唐朝 212 年,发展,然后被禁止。《景教碑》于 781 年建立,记载了约 146 年(635-781)的历史。《景教碑》是在唐武宗禁佛教时被连累。被人埋藏在土里,一直到 1625 年(明朝)被发现,1907 年被迁入西安的碑林博物馆。唐朝定都在长安(现今的西安),所以景教传入也以西安为目的地。弟兄姐妹们若有机会去中国陕西省游玩。应该去以上的博物馆看看,不要错过机会。

    所谓的景教,就是指 Nestorians 聂斯托利宗派,创造人是 Nestorius (380-451) 聂斯托利,源自安提阿。他是在主后(430 年),任职君士坦丁堡教区大主教时主张 “基督二性二位说” 认为基督的神性与人性不是结合为一体的神学论说,没有否认基督的神性,同时反对玛利亚是神母之说,而在以弗所会议中又因人事问题而被撤职。他的论点在 435 年被罗马皇帝定为异端。流放到阿拉伯和埃及,451 年去世。宗教改革者马丁路德则认为该宗派与主耶稣基督信仰是大同小异的。

    聂斯托利的门徒为了逃避平迫害,他们被逼往东方的地区发展,先后到叙利亚、波斯等地活动,并在 496 年自己宣布成为一个独立宗派,并成立迦勒底教会(Chaldean Church),也成为亚述教会(Assyrian Church)这个宗派的教堂还留在今天的伊拉克国。

    这批源自东方教会的叙利亚基督徒保守着使徒行传的安提阿教会宣道心态,带领了一次大规模的宣教运动。使徒 11:19-21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四散的门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并安提阿;他们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但内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使徒 13:1-3 “在安提阿的教会中,有几位先知和教师,就是巴拿巴和称呼尼结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与分封之王希律同养的马念,并扫罗。 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做的工。」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上,就打发他们去了

    有不少这宗派的传道人穿着胡人(欧亚大草原的游牧民匈奴等民族)的服装,以骆驼运着圣经和日用品从波斯沿丝绸之路出发,面对种种艰难,将基督的福音传到印度及中亚各国,并经过新疆、敦煌而抵达长安城。他们在一路上所流的血汗,为福音流传献上了生命。

    在中国唐朝时期,皇室推行文化包容政策,吸收西域邻国的文化,为宗教的发展开放了门户,为外国传来的信仰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早在主前二世纪时候,汉武帝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使东西方的通路就是后来有名的丝绸之路,从此打开。丝路不但揭开世界史的新一页,同时也提供中西方国家交流的机会。广义上的西域地区包括中亚和西亚各国,如大夏(今日的阿富汗)、波斯(今日的伊朗),大食(古时的阿拉伯),大秦(古罗马、波斯)等。

    当时的基督教聂斯托利宗派,就是跟着丝绸之路向东传的,时值唐太宗九年(635 年),国家强盛,都城长安(今天的西安)是全国政治中心,也是东西交流中心。

    景教传道人阿罗本(Alopenz)老远来到唐朝首都长安,唐太宗李世民派宰相率仪仗队到西郊去迎接,允许他在长安传道,还经常向他请教宗教教义。

    最初中国人称这个宗派为波斯教,又因为它来自叙利亚而称为大秦教,他们本身在中国则自称为景教,意思为 “正大光明”,因为耶稣曾说自己是世上的光。约翰 12:46 “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里

    638 年,唐太宗下令为他们在长安西北的义宁坊建造了一座教堂,这是基督教在中国最早的礼拜堂,而且批准他们在全国传教。唐太宗对景教有相当好感,碑中记载:“详其教旨,玄妙无为,生成立要,济物利人,宜行天下。” 以后景教逐渐在中国传播。

    唐太宗死后,就由其第九子唐高宗李治登基。高宗继续唐太宗的政策,使景教在中国更为人知。唐高宗后,皇帝的更替更是经常。到了武则天当皇帝的时代,景教发展受到阻拦,一度衰落。这是因为武则天崇信佛教,再加上一些士大夫又常常指责景教, 所以受到阻拦。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