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2 Sep 2021

主日周刊

认识圣灵 (二)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认识圣灵 (二)

(三)由圣灵接受敬拜来看其神性

上帝在十诫中清楚指出耶和华是信徒唯一要敬拜的对象。除祂以外,我们不可以有别的神。在新旧约圣经记载我们所拜的独一真神,不只包括圣父,也包括主耶稣基督和圣灵。

  • 以赛亚书6:3“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

启示录4:8“ 四活物各有六个翅膀,遍体内外都满了眼睛。他们昼夜不住地说:圣哉!圣哉!圣哉!主 神是昔在、今在、以后在的全能者。

为何经文会用三重『圣哉』呢?会不会为了加重语气吧了?假如我们看使徒祝福的内容,我们必定注意到三重的『圣哉』是为了指出:信徒所敬拜的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

 

  • 从洗礼之宣告及祷告的内容看圣灵的神性:

马太28:18-20“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为什么我们替人施洗也要奉圣灵的名?为何圣经将圣父,圣子,圣灵相提并论,排在一起?因为虽然真神只有一个,却有三个位格。很明显的圣灵乃是真神,与圣父,圣子一样。

 

  • 从祝福的内容看圣灵的神性:

在旧约时期,神吩咐祭司,在为以色列人祝福时,必须如此说:『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民数记6:24-26),为什么要这样重复?内容还不是一样?为什么要三次说『愿耶和华』?到了新约,我们就看清楚了。哥林多后书13:14“『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与你们众人同在!』”这是使徒的祝福。这让我们看清这是讲到父神,主耶稣及圣灵。在属神的祝福中,三位一体真神都参与。

 

因此,圣灵必是神,也是与圣父,圣子同权,同质,同荣的主!我们当敬拜荣耀祂。在每个世代中,圣灵的位格就是分辨正统神学与异端(离开基本道理)的一个分水岭。自古以来不少非正统的人都反对圣灵乃是有位格的神。这些旁门左道包括了以下的名:

 

  1. 撒伯流(Sabellius):这派人称圣父,圣子,圣灵只不过是三个不同的名称吧了,并不是三个不同的位格。

  2. 亚流(Arius):这派的人称圣灵不过是基督所造的第一个被造物,并非一位有位格的神。

  3. 苏西尼(Socinius):这派人称圣灵不过是从神散发出来的能力而已。

  4. 士来马赫(Schleirmacher):圣灵不是一位格,甚至神也不是一位格,只是一种经历吧了。

  5. 耶和华见证人:这些人说圣灵只是一种能力吧了。

  6. 基督教科学会:神只不过是一个人的精神吧了。

  7. 摩门教:圣父圣子都有骨有肉,好像人一样,但圣灵却不是有骨有肉的物质。只有物质才可能存在。

以上的邪说不是顺从神的启示,不把神当作神!(完结篇)

 

 

谈谈箴言书(上)

箴言书有31章,假如我们每天读一章,一个月就可以读完。箴言书是在旧约圣经的智慧书中,智慧书有五本: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雅歌。箴言所论之事,包罗万象,是属天的智慧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对神对人的关系都有指引。法国政治及军事领导人拿破仑未悔改归主前自高自大,在他人生接近尾声时醒悟过来,说道:『圣经乃是神的大能,顺之者生,逆之者亡。』

箴言就是规也是戒。乃是规谏的言语。在古时官员日夜在统治者面前诵读,使当权者小心执政。把国家带向强盛的方向。箴言的意思为格言,寓言,比喻,成语等等,劝导人敬畏神,听从祂的旨意行事为人。凡听从者顺神旨意远离恶事,大有智慧,蒙神赐福。箴言词句短小有力,使听者容易存记,一般人都可以吸收。

箴言一开头就说:『以色列王大卫儿子所罗门的箴言:』这本书大半为所罗门王所写。这是上帝的灵启示所罗门王所写的,还有其他的作者蒙默示写下其余的部份。所罗门求神赐他智慧,神便乐意赐他。所罗门曾作箴言三千句,诗歌一千零五首。草木飞禽,昆虫水族都有讲论。(参列王记上4:29-34)在古代东方民族也有他们的智慧人,但神所赐给所罗门王的智慧超越他们,毕竟这是神特别的恩惠。

(待续)

 

 

儆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