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28 Feb 2021

主日周刊

人类历史的见证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人类历史的见证:

   我们查考圣经就会发现,在神用洪水灭世之前始祖们的寿命大约是 900 年!对现代人来说是很惊奇的。这种长寿让他们积蓄了智慧知识和经验。这些无价之遗产又传给下一代。

   人的寿命在洪水前有 900 年,之后因罪恶而被神惩罚而寿数减少。亚当是人类的第一个祖先,他犯了罪不但有属灵上的后果,也有肉身上的后果。上帝让始祖们长寿方便他们生养后代,也传达上帝创造及救赎的知识,不让这些宝贵知识消失。

   亚当和他后来的十代子孙相处,有很长的时间向他的子孙传讲神的创造,伊甸园内的堕落和上帝预备的救恩。亚当的第八代孙拉麦有几百年的时间听到创世后的事,有原罪、犯的罪和为了修复人和神的关系而必须立血的盟约。这些道理一直被重复教导,无人不知晓。这些古人有特别之恩与神直接沟通。圣经的创世记说以诺活了 365 岁之后不经死亡而直接被上帝接去,世上的第一个杀人犯该隐也曾与上帝直接谈过话!

   由于人在巴别塔的反叛神而变语言不通,过后人分散到各地居住,虽然言语不同,人类并未对往事失去记忆。神人摩西在上帝启示下写了创世记和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圣经的头五本书。在世上各国的文化中,有不少记载造物主上帝或至高上帝是遥远和超越的,与世界及世上的事物完全有别,因为上帝是灵。

   人靠有限的理解力不能认识上帝,除非上帝自己向人类显示。如果上帝不向人启示,我们就不清楚的认识祂,人只能在暗中摸索,把不是神的当作神来拜。

   上帝的启示分成普通启示及特别启示。普通启示是赐给全人类的,另一种特别启示,是藉着亚伯拉罕的后代以色列人传给全世界人。

在最早的时代,上帝用普通的启示向世人启示祂自己。祂有意在世上不分家族让人认识祂。

1)藉着受造之物:

我们一般人所称的大自然是上帝普遍启示中最生动的启示,圣经中的诗篇作者这么写:“ 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诗 19:1-2)

   这些普遍启示从未停止,一直到今天。中国人在《大明会典》的记载有类似赞美上帝创造能力的记载。有现代学者把古文翻译如下:

   在世界的起初,一片混沌,五行还未运行其间,日月也未发光,其中只有无边的寂静充塞着。上帝从他的御所出来,判断浑浊与清明,造天造地造人,创造万物生生不息。                   

 《大明会典》第 82 卷

   可见上帝通过大自然给人类普遍的启示,让世人通过祂创造的大自然认识祂的存在。

   在中国古代的思想里,上帝是一位常常关注社会形态是不是合天道的至高者,祂干预历史的发展,任何朝代都有违背天命的皇帝被上帝废除,兴起新的皇帝或朝代来替天行道。

   这种认知不只是当官的才有,而是深入最下层的老百姓心里。当权的长期荒淫败坏时,老百姓不堪忍受压迫,就会揭竿而起,打出替天行道的口号推翻政权,这里指的 “ 天 ” 就是上帝。中国人意识到在人类的标准上,还有一个更高的道德标准,就是天道。上帝根据祂的标准来插手人间事务,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 “ 天命 ” 。

(註:大明会典是明朝典章制度集,成书于 1502 年,颁行于 1511 年)

   上帝也藉着人的良知启示祂自己,所有的人都有某些程度的道德尺寸。世人本能地知道上帝喜悦良善,憎恨邪恶,最终要面对神的审判。

   圣经罗马书 2:14-16 说:“ 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就在神借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照着我的福音所言。”

   正统儒家思想家孟子(主前 372-289)说:“ 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 学者的翻译是:“ 人要持守自己的良心,培养自身的品德,才能事奉上天。”

   古代中国人用两个词形容创造主上帝,天是其一。孟子的这句话讲明人有道德意识,道德意识需要得到培养,才能发展成熟,人才有资格事奉上帝。

   上帝用普遍启示让世人知道有上帝在人间掌权,但以理 2:20-21:“ 但以理说: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能力都属乎他。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 可是只是明白普遍启示是不足够的,世人需要上帝特别的启示才能清楚认识祂。

2) 特别启示:

   神在世上拣选了一个家族,赐给他们特别的启示,让万国各族的人能清楚认识神。这家族就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们的后代。神宣告世人的救赎主是由这个家族产生。于是旧约圣经记载上帝与祂的选民之间的事,藉此来更清楚的启示祂自己。这样的启示是特殊的,是神特别的恩惠。

   上帝一步一步的向人启示救主耶稣的来临,祂是旧约所称的弥赛亚或新约所称的基督,就是君王之意。上帝差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为人,用流血死在十字架之法来拯救世人。

   新旧约的 66 卷书是神完全的特别启示,比普遍启示清楚得多了。在世人漫长的历史中,上帝用人保留了祂的印记,通过古书的记载预备人心来接受祂特别的启示,相信耶稣基督为救赎主,从罪中悔改归向真神,荣耀天父。

   还未归信基督的人今天当来信主。已经信主耶稣的人当带人来认识基督。求主怜悯。

 

愿我们警醒等候主再临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