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周刊
12 Jul 2020

主日周刊

1. 探访圣工 2. 两约?旧约和新约?之间(一)

娓娓道来~ 

各位主内肢体: 
 
~探访圣工~ 

 

自从政府实行居家令以来(2020 年 3
月 18 日),我们都不能在教堂参加礼
拜和祷告会。除了在电话上联系,大
家都很少见面。甚至有个老姐妹回天
家了,许多人也不能够来参加追思礼拜和葬礼。


现在政府管制放松了许多,感谢主的眷顾。现在是探访会友或客友的好时机。我们当中有特别需要探访的,可以联系我或美美姐妹。我们会安排去探访你们。教会的探访是一项关怀的事工,目的是要知道大家的近况,得知您们的需要。同时也与大家一起祷告,求主与你们同在,供给你们的需要。假如有人患了病,需要教会代祷,也可以联系我们。或者有什么特别情况需要协助,也可以随时通知,看我们在哪一方面可以协助。我们是主内一家人,应该彼此联合、互相代祷及互相帮助。守望相助是基督徒应当的本分,尤其是在患难中。 
 
 
 
两约“旧约和新约”之间(一) 
 
旧约和新约之间有 400 年的时间,上帝没有启示给祂的子民,这段时间称为静默时期。波斯王古列当政时,他让在巴比伦的犹太人回归以色列重建家园。犹太人靠主重建圣城的墙和圣殿。在这段时间,犹太人经过了几次的信仰危机,若不是神的帮助,他们会走回背道的老路。最后动用文士以斯拉向犹太人宣读及讲解摩西的律法书,带领众民悔改归向神。犹太人由那时重新成为一个以神的律法为中心的民族。 
 
从主前 538 年起,犹太人被波斯国统治二百年。在这段时期,波斯人对待犹太人的态度还相当友善,允许他们有敬拜上帝的自由,也让他们有自治的权利。这些都是神在暗中帮助他的立约子民。

 

后来兴起了亚历山大,他带领希腊军队攻打波斯国。波斯军队被打倒,使到圣地一带也落在希腊人手中。亚历山大的东征目标是统一当时的东、西方文化,所以犹太教也慢慢的被希腊文化所同化了。 
 
亚历山大的寿命不长,年纪轻轻地就去世了。他死后帝国就被他的几个将军瓜分。圣地的地区由多利买夺得,他的王朝就统治圣地达百年之久。 
 
在这段期间,犹太人继续得到美好的待遇。他们的物质生活丰富,就在这种生活中不知不觉接受了希腊文化的影响。多神主义的思想、败坏的风气、希腊哲学教育渗入犹太人的文化中。犹太人慢慢的忘记上帝的圣道,不再注重摩西五经。更有不少犹太人
完全接受希腊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而违背上帝的约。 
 
但是有一班的犹太人却重视神的道,立志过着分别为圣的生活。他们的民族意识强烈,排斥希腊的外邦人的文化信仰影响。他们开始结成一派,逐渐的就成为犹太教的一个党派,这就是法利赛人的前身。 
 
在多利买王朝的统治之下,上帝立约的子民逐渐腐败。到主前 198 年,另一个希腊将军的王朝(西流古王)把圣地一带重新夺过来,那时犹太人的遭遇又不一样了。(接续) 
 
 
 
 
神的仆人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