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06 May 2020

牧者指导

不可忘记神的一切恩惠 

牧者指导 13/2020

06-05-2020

 
不可忘记神的一切恩惠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 他的一切恩惠!”(诗篇 103: 2 节) 
 
我们或许曾零零碎碎的听说过我们国家紧 急状态的历史。那是当年严格行动管制的 时期。保安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 准备与国家的敌人作战。新村的设立,把 原本散居在各处的华人家庭聚集在一处生 活,以方便进行管制。人民进出新村的一 切行动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检查。 
 
当年的日子很苦;那是我们父母和祖父母 年代的人所亲身体验的日子。我们这一代 人可能无法了解那样的生活。现今的世代 并不太着重学习历史,因为他们认为学习 历史没有经济价值。但是,现在的我们正 是历史的延伸。我们最好还是从过去的历 史学习。那些曾经历过苦日子的人会比较 懂得珍惜我们如今所享有的基本必需品。 他们喜爱简单的传统食物,因为这些食物 在以前困难的时期可能已被视为豪华食品 了。普通米饭加上一颗煎蛋和少许的猪油 也被认为是一种享受呢! 
 
当我们迈入行管令的第二个月时,我们对 这样的生活已经逐渐适应。那些喜爱上街 溜达的人已经习惯呆在家里。在家的父母顿时扮演起教师的角色,而专业的教师 们竟成了广播员在线教学。为了实行社 交距离,到市场购买肉类和蔬菜必须花 较长的时间。那些想要避免时间被这样 浪费掉的人则会选择在线购买食物或烹 饪食品。由于理发服务不属于基本服 务,理发店也暂时无法营业。在这期 间,有人采用非传统的方式剪发。有些 人则从 YouTube 所上载的影片学习理 发,更直接应用在他们的家人身上。现 在,发型好不好看已经不太重要了。基 本必需品反而成了大家更为重视的需 求。在这期间,传统的杂货店业务得到 了复兴。人们只想在离家最近的商店购 买基本物品。毕竟,若想要去最喜欢的 购物中心购物,我们必须准备向执法人 员提出充分的理由。 
 
我们可能不喜欢目前的生活方式。这是 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家庭成员以不一 样的方式聚在一起。在此之前,多亏了 工作、学业和其他的干扰,家人们几乎 都没有时间相聚在一起。现在我们每天 生活在一起,还真是因祸得福。这样的 日子确实得来不易。看来,我们应该认 真去思考我们的生命了。 
 
经过这一切后,我们的生活将会跟以前 不一样。世界从今开始也将变得大不相 同。我们可能已经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一 个新的世界秩序。全球大流行的 COVID19 已将整个世界摇晃,迫使世界接受这残酷的现实。那些没来得及为此疫情做好 准备的国家只得忍受病毒的侵蚀,也丧失 了许多宝贵的性命。我们并不知道接下来 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我们只能仰望神,向 祂祈求恩典与怜悯。 
 
我们只需要过一天算一天。神的恩典足以 让我们去面对每一天的考验。 “所以,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 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 福音 6 章 34 节)。那些不相信主为他们 的神和帮助的人将承受让人难以负荷的心 理压力。他们会担心自己的业务和资产未 来的前景。他们甚至会忧虑得睡不着觉。 这样看来,估计行管令结束后,精神病专 家就得接待更多的病患了。我们这些接受 了耶稣基督为我们救主的人,真的应该为 我们所拥有的平安而感恩。否则,我们将 会像其他的非信徒一样承受无数的不眠之 夜。愿主使用我们向这些可怜的人传福 音。人不是自己生命的舵手,也不是自己 命运的主人。我们迟早有一天会意识到自 己的脆弱和局限。我们是多么需要主的救 恩。祂是满有恩典的神,祂愿意将我们从 罪的捆绑当中拯救出来。祂也是我们随时 的帮助。 
 
我们应当将所领受的恩惠一个一个地列出 来数一数。首先,我们感恩我们仍然活 着。我们的生命气息是神白白赐给我们 的。感谢神存留我们的性命。这份恩典应 该促使我们单单地敬拜神并事奉祂。愿祂 美好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家长们应该 每周向下一代传授主的良善,尤其是在主 日。能在主日结束时来数算我们的福气也是好的。如果我们每周都保持这样的操 练,我们的下一代将从我们身上感受到 主的同在。我们也当感恩并珍惜邻舍的 友善之举,我们这样做是在感谢神。没 有事情是在运气或命运的安排之下发生 的。神能使用不同的人甚至是非信徒来 成就祂的心意。赞美真神,祂是我们的 万福之源。愿主施恩在我们的生命里培 养感恩的心。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是真心 感谢主在他生命中的作为。因着神的良 善,我们得到了许多的福分,我们应当 意识到这一点。让我们趁自己仍然有生 命气息时唱《三一颂》。 
 

 
大牧者之下 


李金雄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