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指导
29 Apr 2020

牧者指导

令人难以置信的好消息

牧者指导 11/2020

29-04-2020

 

令人难以置信的好消息

经文:列王纪下 6:24 至 7:20

 

对于一个天然人来说,好消息是很难令人相信 的,尤其是当人们苦恼的时候。他们环顾四 周,看到的只有绝望和即将来临的死亡。这就 是我们要查考的这段经文的历史背景。以色列 北方王国的城被亚兰军队围困着。渐渐地,城 里的食物供应量开始枯竭,之后更是天天都在 闹饥荒。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在这世代还不曾经 历过饥荒。我们不懂得珍惜食物,不但经常挑 食,还会扔掉依然新鲜的食物。有时侯看到一 些人在大城市的垃圾场里觅食,真的感到非常 可悲。有人甚至将这些食物清洗干净再将它煮 熟来供应给社会最低层的人士食用。

 

当时,撒玛利亚城里的情况非常糟糕,有些人 饿到连自己的孩子都吃掉了。这听起来似乎不 可思议,却是真实发生的情景。神的子民在很 早以前就已经被警告过了。颁布律法的摩西就 曾经警告过他们。“你在仇敌围困窘迫之中, 必吃你本身所生的,就是耶和华 - 你神所赐 给你的儿女之肉。”申命记 28 章 53 节。当时 的以色列王也是亲耳听见了一个真实的案例。 事实比虚构更离奇。

 

一名妇人前来呼求以色列王帮忙判断一宗食人 案件。那些母亲们竟成了杀人犯,吃了手无寸 铁的孩子。王听见这个消息后吃了一惊。他具 体地表达了他的悲痛。他对当时的先知以利沙 感到非常生气。他要以利沙对社会发生这样 的恶行负责,更计划想杀死他。这一位王没 有审视自己的信仰,也没有遵照以色列王室 的规定读神的律法。他没有让神的话语来引 导他统治神的子民。他步了他的父亲亚哈王 的后尘,终日沉迷于偶像崇拜。 约兰王无 论是在属灵或物质上都正在领导他的国家走 下坡。这座城市的饥荒是如此严重,甚至那 些被人嫌弃的食物就像驴头,其价格也高得 离谱。饥饿的人们甚至还会寻找鸽子的粪便 来当作食物。

 

主使用了先知以利沙来安慰正在苦恼的约兰 王。耶和华怜悯了这位背道的王和祂立约的 子民。先知告诉王主耶和华隔天必要帮助他 们,要他安心等待。可是,一直以来已经习 惯了凭眼见而活的王却不肯相信。对他来 说,向强大的亚兰人投降才是正确的做法。 主在列王纪下 7 章 1 节里所说的话都只是先 知一厢情愿的说法。相信这样的话是不明智 的。明日的市场能恢复得如此迅速吗?普通 食品将会以很低的价格作交易吗?这简直是 不可思议!

 

那位搀扶王的军长也认为以利沙所说尽是荒 谬。经济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复苏呢?这不 太可能。于是,他张嘴挑战全能的神的能 力。 “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 有这事。”如此蔑视神的圣言必定会为自己 招来神的审判。主耶和华对这位不敬虔的军 长回答说,他必亲眼看见那情景,却不得 吃。神的话语应当要以信心来领受。神若说 了,就必有能力成就。祂的能力不受限制, 祂一定会在怀疑祂的人身上得着荣耀。人的 不信不会阻挡祂成就祂的应许。我们的不信只会给自己带来羞辱。

 

当时,以色列人中有四个长大麻风的人也同 样忍受着饥饿之苦。他们是被社会厌弃的 人。按照利未记第 13 章,他们是不能住在城 里的。严重的饥荒使他们毅然决定不要再坐 以待毙,他们决定了要去投降于亚兰人的军 队。他们这样做,或许亚兰人会给他们一些 食物存留他们的活命。不然,他们若被亚兰 人杀了,也只能认命。毕竟,两者基本上没 有分别,饥饿一样会导致死亡。

 

当这些长大麻风的人抵达亚兰人的营盘时, 他们发现营边竟然出乎意料的空无一人!原 来,上帝使亚兰的军队误以为听见大军前来 攻击的声音儿而被吓坏了。这就是为什么他 们会起来逃跑的原因。他们撇下一切、一心 只顾逃命。于是,饥饿的大麻风病人直接进 了帐篷又吃又喝。随后,他们意识到他们必 须与撒玛利亚城里的那些垂死的人们分享这 个好消息。他们知道自私并不好,好东西应 该要与有需要的人分享。他们是在担心上帝 会降罚于他们。于是,他们向守城门的报 信,让他们将信息传达给王。他们正是神的 信实的见证人。他们的人数也正好超过了律 法规定的证人人数。上帝竟使用如此卑微的 人将这样的好消息带给有需要的人,真是太 好了。我们是多么感恩主愿意使用像我们这 么软弱的器皿。

 

可是,王的反应却令人失望。他并没有为此 而感谢神,反而怀疑这是敌人所设下的陷 阱。这是一个一直对神的启示充耳不闻的人 所处的可悲状态。可耻的是,他后来发现这 不是一个假消息,敌人确实撤退了,事情并 不是他之前所想象的那样。神必定会成就祂 的应许。那些信靠祂话语的人有福了。于 是,众人跑出城,掳掠敌人所留下的食物和 财物。经济复苏就在每个人的眼前发生 了。那位在听了神的话语后仍然不信并挑 战神的能力的军长,最终也被那些抢食物 的众人践踏至死。他没有谦卑自己,反而 去抵挡神的拯救。嗤笑神绝对不是一桩小 罪。他本可以谦卑自己,接受神的启示, 不去公开挑战主耶和华。神会怜悯一个小 信的人,却不会怜悯公开嘲笑祂话语的 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

 

那四个长大麻风的人并不只是关心自己的 需要,他们也关心那些在城里同样挨饿的 人的需要。他们有着一颗害怕将来会因为 自私的罪而被神审判的心。他们返回了城 去传这个好消息。他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一 起分享如此美好的事物。主借着祂的福音 拯救了我们。我们是否关心那些仍然活在 属灵饥荒里的人?他们没有听过福音,他 们仍然活在罪中并且迈向灭亡。愿神帮助 我们为这些人祈祷,并且把耶稣基督的好 消息带给他们。让我们不要那么自私。愿 我们将福音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神 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 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约翰福音 3 章 16 节)。大麻风病人的话 应该在我们耳边响起,“我们所做的不 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 声!… 来吧,我们与…报信去!”耶稣对 他们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 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约翰福音 6 章 35 节)。

 

大牧者之下

李金雄牧师